智慧型機器人導航與控制研究室 - Navigation & Control of The Intelligent Robot Lab
勤益科技大學 | 電子工程系研究所 | 黃國興老師的實驗室網站~~歡迎加入我們 http://guidance.ee.ncut.edu.tw

點餐服務機器人 上菜結帳也行

標籤:
點餐服務機器人 上菜結帳也行
2008/12/18
【聯合報╱記者湯雅雯/台北報導】

勤益科技大學工程系黃國興教授與究生研發的「點餐服務機器人」,不但會點菜,還會帶位。 圖/勤益科技大學提供
你看過會發亮的杯子與會點菜、帶位的機器人嗎?銘傳大學與勤益科技大學師生,分別設計出這兩項創意十足產品,更貼近人性。

銘傳商品設計系四年級學生吳雅雯、賴品謁設計名為「Shining Cup」的杯子,在日光下一般玻璃杯無異,但燈一關,杯身立刻呈現各種螢光色彩。賴品謁說,利用在杯底加入感應器及燈光設計,只要加入冰塊、倒入水或飲料後即可啟動光源。

吳雅雯說,這個構想來自同學聚會時,在昏暗的包廂裡,常常會拿錯杯子,如果杯子會發出不同色彩,就能避免拿錯杯子。同學還發展出「碰杯遊戲」,兩杯撞擊就會一明一滅,如果想將光源熄滅,只須朝杯底輕輕一吹。

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近期研發出會帶位、點餐、上菜、結帳的機器人,當顧客進門時,「點餐服務機器人」會先查看哪裡有空桌,規畫最佳路徑,帶領客人到達指定桌號;再透過觸控、聲控機器人螢幕,將點好的菜單傳送至櫃檯、廚房,不一會兒香噴噴的菜就由機器人端上桌。

參與設計的工程系學生笑稱,聘用「點餐服務機器人」,老闆可放心餐廳不會出現點錯菜、錯算帳的人為疏失,當然也不會有員工鬧脾氣不上班的情形發生,更可節省人力成本。

教授黃國興表示,未來此款機器人可達到以影像辨識主人的功能,認知主人並跟隨主人走,至室外則以KGPS即時動態全球衛星定位導航系統,執行定位導航功能。



新聞出處:
http://www.robotworld.org.tw/index.htm?pid=17&News_ID=2582
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1&f_SUB_ID=22&f_ART_ID=167048
0 意見:

張貼留言